发表于 2018-1-9 10:29:3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本帖最后由 郑兆全 于 2018-1-11 22:10 编辑

       一辆豪华轿车缓缓行驶,如果你知道里面坐着的人是谁,肯定会瞠目结舌,惊讶得说不出话来。大名鼎鼎的贾导演,带着摄影师到某影视基地考察,顺便采风,恰巧路过县城,路过农贸市场,兴许心血来潮,下车购物也说不定。人家荣登国际名人榜,难得一见真容,虽然乡亲们都骂他白眼狼,虽然他从小父母双亡,虽然唯一的老姐为供他上学面朝黄土背朝天,但今天,他特意绕了个大弯回老家看望老姐,他心里还是装满了亲情和乡情。
       “导演,昨天那几个意识流镜头是不是太刻意?我觉得缺少美感,是否删除?”瘦高个摄影师探过身子,说话小心翼翼,天生一副奴才相。
       “嗯——”贾导演点了点头,“艺术再真实也比不上生活真实,生活中不是没有美,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,那个什么雕塑家罗丹说的吧?”
       摄影师正要搭话,小车突然减速,停稳。

       前面一群人,两个满脸横肉的家伙正与一青年吵架。青年身边有一盆鲤鱼,水少得可怜,秋天的阳光照射在鱼的身上,让这些鱼奄奄一息,又突然间活蹦乱跳。
       “我去看看。”不待吩咐,摄影师下车,打开微型摄像机,高清视频立刻输入车内安装的电脑,贾导演的“掌中宝”也同步直播。镜头不停转换,几个人推推搡搡,最后动拳头动秤砣,大约十几分钟,两个满脸横肉的家伙大摇大摆地走出人群,撇下无力反抗的青年,跨上摩托车扬长而去。据说,青年卖鱼短斤少两,还死不承认,这才激怒顾客。也有的说没这回事,青年做买卖从不赚便宜,俩地痞纯粹找茬、找乐,找麻烦!
       “导演,这人好像快不行了!”摄影师为青年无偿进入角色动了恻隐之心,“导演,打110还是送他去医院?喂,谁认识他?”
       没人接话。
       “老李,不要多事了!”贾导演亲自打开车门,催促摄影师,示意司机,赶快离开是非之地。他不属于民间,与穷乡僻壤接触,一旦曝光,准有人骂他沽名钓誉,脸上贴金,抬高身价。他更知道不少人为蝇头小利践踏道德,颠倒黑白,当喷子。遭吐槽事小,失身份事大,而且救人遭讹诈,救人害己。他耳濡目染,体会深刻,无论拍哪种题材的戏都求真务实,尤其突出人性,所以得到国际认可,连续三年摘取皇冠,大红大紫。他鄙视妇人之仁,欣赏最毒女人心,崇拜无毒不丈夫,孤军奋战,视死如归,不知杀出多少血路……

       接天神一样,贾导演被热心的村民簇拥着,走进一座不大不小的院子。老姐没想象中那么老,这使贾导演颇为诧异。
       贾导演发放了糖果、香烟、小礼物,一阵寒暄,人们便陆陆续续告辞。尊敬的老姐慈眉善目,像极了某电视剧里的第一配角,老姐饱经沧桑,不屈不挠,不卑不亢,真该当演员,做映衬红花的绿叶……
       老姐故土难离,都是为了宝祥!
       “姐啊,怎么不见宝祥?不上学太可惜了,在社会上混容易学坏,还是先找份工作磨练一下,别给你惹事,有机会,我再安排。”
       宝祥是老姐的心头肉。
       老姐老来得子,姐夫却死于车祸,老姐不愿再嫁,母子相依为命。这些年,贾导演时常记挂于心,也时常拿些小美元兑换人民币寄给老姐,求佛不如求心安,人不能忘本。
       “祥子卖鱼,前几天说是添了个同行,弄得他买卖难做,回家也晚了。挣钱不挣钱的,本份就好。天不早了,应该收摊了吧,这熊孩子!”
       “宝祥卖鱼?”
    贾导演不由自主站了起来,打开“掌中宝”,请老姐辨认。
       “嗯,嗯,没错,咋?你叫他拍戏啦?”老姐一眼就看见了儿子。
       老姐近来常看电视,知识大增,知道除了新闻联播,这剧那剧都是演员装的,想不到自己的儿子也会装,像模像样,是块演戏的料!
       “姐啊,我得去县城接宝祥,怕他出事。”贾导演不敢解释,宝祥被打后倒地不起,万一抢救不及时,万一抢救无效,自己见死不救,怎么对得起苦命的老姐?

       小车刚走,宝祥就喜孜孜地回家了。他说,那个狗日的同行挨了揍,他在旁边看着,心里好畅快。

         通联:山东省沂水县沂水镇前石良翡翠园小区
         姓名:郑兆全
         邮编:276400
         电话:15020906425

发表于 7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波三折,好设计!
发表于 7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郑老师,我记得这篇小说在网站发过一次,是吧?
 楼主| 发表于 7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素色清歌 发表于 2018-1-10 11:44
一波三折,好设计!

谢谢素素友美评鼓励,问候,祝福
 楼主| 发表于 7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心有波澜 发表于 2018-1-10 15:49
郑老师,我记得这篇小说在网站发过一次,是吧?

是啊,老师是否就是‘执手’的波澜老师?在网站,老师德高望重,是我最钦佩的老师之一,这篇就是波澜老师编辑的,而且上了微头条
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郑兆全 发表于 2018-1-10 17:42
是啊,老师是否就是‘执手’的波澜老师?在网站,老师德高望重,是我最钦佩的老师之一,这篇就是波澜老师 ...

我说呢,明明记得拜读过欢迎老朋友!!
 楼主| 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心有波澜 发表于 2018-1-11 09:33
我说呢,明明记得拜读过欢迎老朋友!!

真的是波澜老师啊,这才是意想不到的惊喜,只是执手不复往日,有些感触,向老师问好
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郑兆全 发表于 2018-1-11 10:51
真的是波澜老师啊,这才是意想不到的惊喜,只是执手不复往日,有些感触,向老师问好

确实是啊,原来那么兴旺的一个网站,竟然这么快就衰落了
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对了,咱们是不是没有互加好友呢?你加我QQ772127260
 楼主| 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心有波澜 发表于 2018-1-11 15:23
确实是啊,原来那么兴旺的一个网站,竟然这么快就衰落了

老师,咱们只能送一声叹息吧,我觉得因为版块的主编更换有些频繁,让作者流散了
 楼主| 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心有波澜 发表于 2018-1-11 15:25
对了,咱们是不是没有互加好友呢?你加我QQ772127260

好的,老师,马上加,谢谢老师
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好的设计思路,学习了。
 楼主| 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荒野的石头 发表于 2018-1-11 20:59
很好的设计思路,学习了。

石头老师晚上好,谢谢老师鼓励,问候老师

发表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